趣事

对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在我念高中的时期,偶然看到了一本关于无线网络安全的书籍,详细地说明无线接入点与站之间的加密方式以及安全漏洞,出于对新事物的好奇心以及求知欲,
随即将“Back Track 3”刻成光盘,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包括破解已经淘汰的wep加密方式,嗅探获取wpa/wpa2-psk握手包暴力破解。这一切都是基于GUI工具操作的,透过工具隐约能看到一个黑色窗口里面的代码一直跳动,就像电视里面的黑客一样。这时彻底把我引到“坑”里面,从图书馆借来了“鸟哥的Linux私房菜-基础,伺服器”边看边学边实践。见证了BT3到KALI时代的变迁。而我也从GUI转变到CUI。

对于私有云,大学时期,流行一时的“115同步盘”已经下架了,随之而来的是百度云盘,这种类型的产品对于个人用户很是方便,但有着各种风险,目前百度盘虽然打着免费的旗号,但是速度限制慢得离谱,数据安全等问题。后来我决定做一个属于自己的云盘,选用了开源的项目“owncloud”来实现,实验环境是一台pc装了centos操作系统,功能满足自己的需求。真正部署还用上了ZFS文件系统,使用了FreeBSD操作系统,raidz3阵列,利用闲置的硬件组成相对可靠的个人云盘。发布到公网中,无论是在局域网还是在广域网中都能使用跨平台的客户端进行文件一致性备份。

随着工龄的增长,经验的积累,我发现兴趣不至于此。目前家里使用的H3C防火墙,由于系统版本太旧,升级系统需要先升级bootware,过程中意外断电,清除bootware后无法开机了。咨询了朋友并google和论坛等各种渠道寻找解决办法。最后我买了热风枪,新的Nanoflash芯片,编程器,从正常的设备上拆下flash用编程器备份,恢复到被清空bootware的flash上完美恢复。也许这并不是个非常明智的解决办法,但是我非常享受这种过程。并且掌握了硬件的动手能力。当开机后console成功输出信息的那一刻,激动的心情难以表达。

后来楼下的仓库被一个工程队租来办公,部分员工住在我楼上,突如其来的陌生人令我感到不安,于是我想到了利用的闲置的硬件搭建一个监控系统。于是有了这篇文章。简单记录了由搭建Openwrt编译环境到调试完成的过程。实现了Openwrt(x86软路由)+Motion(监控软件)+USB摄像头+ffmpeg(转换Motion记录的图片成视频)+Mutt(发送告警邮件)+Msmtp(接收Mutt队列用smtp协议发送)。这种方案好处是软件是开源的,可自行下载源码编译使用。Openwrt是基于Linux内核的软路由,除了完成基本路由功能外,还可以部署该监控系统并通过shell脚本完全个性定制。也证明了在一些场合并不一定需要硬盘录像机NVR。